【暖心故事】我与我的研究生

来源: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022-11-16

讲述者:王江涛,38岁,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

我从2018年开始申请硕导至今,已有4年时光,但是深刻记得刚开始指导硕士研究生的情景:一方面因为自己才担任硕导心里感到诚惶诚恐,另一方面又害怕因为自己没有经验而误人子弟,其实我也知道分给我的学生们同样也是彷徨与迷茫。当时我只能招收两名研究生,所以即便我想组织学生集中学习、相互探讨也不成规模、不成气候、难以实施,为了让硕士研究生尽快聚焦目标、提高效率,思来想去,最后我决定联合其他两名导师的四名学生集中在一起进行学习。

于是2018年9月中旬的某一天晚,“经济金融统计”讨论班在10楼803办公室开始了第一讲,由我义务采取“一对多”的形式讲解统计学的相关方法,“一对一”的形式分析各学生研究方向及进程,“多对多”的形式相互探讨、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从那以后讨论班每周定期举行,一直持续到现在。学生们在这种集中学习、统一管理、实时追踪的模式下,培养质量也有了一定的保证。

仅今年上半年,讨论班中有两名学生分别申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山大学攻读博士的机会,其中一人在《统计研究》上发表学术论文并获得国家奖学金,另有两篇文章被c刊收录,还有一批论文在完善中。也许这种做法还有许多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加强,但是我相信什么事情,做比不做要好,花心思去做就更好。我们自主成立讨论班,从无到有,都是大家自愿的行为,在为学生“传道受业解惑”的同时,实现“教学相长”。这也是一名教师党员应尽的义务和目标。

投稿邮箱:ccnuxcb@mail.ccnu.edu.cn

© Copyright 2020 华中师大党委宣传部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