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为毕业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来源:华大在线 2022-06-03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6月2日,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为2022届毕业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相关职能部门和分党委负责人、3000余名毕业生党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党课由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主持。

围绕《当代青年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与历史责任》的主题,赵凌云从当代青年共产党人的历史方位与历史使命、当代青年共产党人面临的时代机遇与时代挑战、扛起当代共产党人的精神行囊出发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释。

赵凌云强调,当代青年共产党人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决定了新的历史使命: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使命;建设马克思主义长期执政党的历史使命。

赵凌云指出,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制造强国、教育强国的势头强劲,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命力日益彰显,世界文明重心横向循环与中华民族复兴纵向运动相互交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方面呈现出不可逆转的趋势,另一方面也遭遇着多重挑战:美国对中国多重打压之重前所未有,现代化进程中的风险陷阱之多前所未有,全球化背景下人类面临的问题之多前所未有。

赵凌云向全体学生提出期待,要扛起当代共产党人的精神行囊,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担任什么职务都要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员作用。一是揣好“身份证”,铭记党员身份,坚守入党誓词。二是握紧“接力棒”,牢记历史使命,争当时代新人。三是常用“健身器”,永葆政治本色,筑牢思想根基。四是提振“精气神”,确立远大目标,培养宏大格局,修炼强大内心。

在交流发言环节,不少学生党员就如何坚守党员初心使命、怎样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如何提升知识理论修养进行了提问。赵凌云对此一一进行了解答,并向同学们发出呼吁:让我们扛起老一代共产党人的嘱托与期待,扛起新时代青年共产党人的使命责任和精神行囊出发,跑出新一代共产党人的最好成绩!以我们的青春,开创一个强盛的中国!

查道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大家已经圆满完成了学习的任务,即将带着师长的祝福和母校的期待踏上新征程、站上新起点、开启新篇章。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中矢志传承华师精神,为华师争光;矢志践行入党誓言,为党旗添彩;矢志担当时代使命,为祖国建功。

党课结束后,学生党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青年党员的历史使命与历史责任有了清晰认知。中国农村研究院2022届硕士毕业生邹照斌表示会将个人所学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更好地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王秉周表示要时刻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审读人:郭方)

投稿邮箱:ccnuxcb@mail.ccnu.edu.cn

© Copyright 2020 华中师大党委宣传部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