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校领导开展学院集中调研 专题研讨新一轮“争创一流”学科建设

来源:发展规划处 2022-06-10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周轶楠)6月9日,学校召开新一轮“争创一流”学科建设专题会,校长郝芳华,副校长彭南生、夏立新、彭双阶出席,各学院院长参加。会议由郝芳华主持。

会上,彭南生介绍了学校新一轮“争创一流”学科行动计划的总体部署和相关要求,强调了新一轮建设要“服务需求、集群创新、聚类推进、重点突破”。夏立新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资金情况和中央资金管理的要求,强调了建设资金要与建设任务挂钩、与绩效挂钩、与评价挂钩。彭双阶介绍了学校拔尖人才培养和大平台建设的重点工作,强调了在服务发展中以国家战略为导向,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与会人员围绕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拔尖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交叉与融合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郝芳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全校要围绕“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一是要“聚神”,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着力在发展目标上向争创一流转变,在发展理念上向内涵发展、质量提升转变,在发展方式上向主动承担国家战略需要、服务社会需求转变,在发展动力上向着力解决创新不足转变。二是要“聚焦”,要把各项工作聚焦到“育人”上来,一体化统筹教学、科研、课程、实践、管理、服务等要素,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综合育人体系。三是要“聚力”,要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学术领军人才和杰出骨干人才的引进和培育,着力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

为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学校决定启动实施新一轮“争创一流”学科建设行动。新一轮建设期间,学校将重点围绕“加强教师教育、夯实文理基础、促进特色交叉”优化学科布局,以“服务需求、集群创新、聚类推进、重点突破”为基本路径,促进优势与特色统一、基础与应用协同、传统和新兴互促高质量学科体系,努力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

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人事部、财务处、审计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技处、社科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审读人:王坤)

投稿邮箱:ccnuxcb@mail.ccnu.edu.cn

© Copyright 2020 华中师大党委宣传部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