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 传承华师大爱 我校形式多样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

来源: 2023-03-06

华大在线讯(记者 关国樑 见习记者 董娱辰 杜玉宇 通讯员 卢俊霖春“锋”三月,志愿同行。3月5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响应和落实教育部、团中央工作部署,我校第60 个“学雷锋纪念日”活动暨“爱我千湖·绿色华师”专项行动在文华公书林举行。

校长郝芳华,湖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春茂,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湖北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危雨阳,湖北省湖泊保护中心副主任廖炜,湖北省红十字会组织宣传部副部长张华兵,湖北省湖泊保护中心科长游翔以及学校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与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雷锋精神凝聚着崇高的价值追求,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郝芳华在讲话中回顾了我校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的概况,为多年来华师学子积极参与青年志愿活动,谱写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志愿华章“点赞”。她寄语华师志愿者:要厚植理论根基,担当时代大任;要融身社会实践,增长本领才干;要牢记初心使命,锐意奋进创新。希望大家当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彰显新时代的华师精神。

启动仪式上,恽代英互助社社长王虹霄同学代表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宣读《学雷锋志愿行动倡议书》,倡议广大华师青年学子学思贯通,争做雷锋精神的擎旗者;知行合一,争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踔厉奋发,争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

来自互助社、阡陌上行志愿服务队、鸿鹄志愿服务队、“筑梦体育人”服务队、科普志愿服务队、心理学院春雨服务队等优秀志愿服务队的代表共同朗诵了《我们的雷锋故事》,用文字讲述华师青年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志愿故事,为雷锋精神写下属于华师的时代注脚。

音乐学院师生志愿者们现场演唱原创歌曲《奔向爱》,华大青年们在“快快牵起我们的手,奔向爱!”的号召下,穿梭于志愿服务点之间,展现新时代青年奔向爱、传递爱的良好风貌。

陈迪明为2022-2023年度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激励全校志愿者以他们为榜样,在护幼护学、敬老爱老等志愿服务工作中贡献力量,共同营造“爱在华师”的志愿服务文化氛围。

为响应省水利厅、省林业厅组织的“爱我千湖”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华师学子的环保热情,学校成立“爱我千湖”华中师范大学湖泊保护志愿服务队。湖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春茂为服务队授旗。

启动仪式后,志愿服务嘉年华在桂中路举行。桂中路两旁设立了“理”响青年、追“锋”青年、环保青年、树人青年、互助青年五个主题共42个展区,来自湖北省红十字会、武汉血液中心、华中师范大学互助社、洋雷锋志愿服务队、“爱我千湖”湖泊保护志愿服务队、志愿公益社团、各学部学院(所、中心)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组织,以视频展播、节目表演、喷绘墙报、讲解介绍等形式,多样化呈现“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事迹、工作经验和优秀成果。

“华大青年传媒中心”曾于2022年7月前往“坝头库首第一村”开设“公益照相馆”,为乡亲们免费拍摄生活照,被《人民日报》报道。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之际,“华大青年”公益照相馆赓续雷锋精神,继续为师生办实事。在活动现场,他们自行设计、搭建“学雷锋”主题展板、合影墙,免费为广大师生、青年志愿者拍摄1000余张照片,用镜头定格美好,将奉献故事传唱。

桂音文艺“轻骑队”以“快闪”方式展现雷锋精神。为了准备这次演出,他们深入学习了雷锋事迹,将最能体现雷锋精神的三件事用舞蹈展现出来。音乐学院2021级舞蹈学专业的蒋芳明说:“我们希望将雷锋精神融入表演中,带给观众更直观的感受。今天现场气氛热烈,表明雷锋精神正在同学之间传播,在代代传承。”

活动期间,3辆献血车驶入校园。412名学校师生志愿者为爱挽袖,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累计提供13.28万毫升血量。“从前我通过西部支教践行志愿初心,现在我通过无偿献血赓续雷锋精神。”来自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22级的研究生胡一心在武汉血液中心的献血车里参加了献血活动。他表示,无偿献血已然成为互助社成员入社的第一堂奉献教育课。作为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的指导老师,他将致力于当好“华师大爱”的传播者与践行者,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展区紧密结合“爱我千湖·绿色华师”主题,充分发挥专业特色,设计湖泊保护知识科普、水质检测体验、“湖泊·双碳”飞行棋游戏三个板块的互动展示内容,将生态文明理念和雷锋精神相结合。2021级地理科学专业何旭说:“‘爱我千湖·绿色华师’志愿服务环保行使我将专业知识应用到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切实践行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这也将激励着我继续投身环境保护志愿服务。”

本次活动由校团委、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举办,进一步弘扬了“爱在华师”的校园文化,动员和凝聚起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奉献爱心、传承文明,写好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审读人:麻旎 陶力)


投稿邮箱:ccnuxcb@mail.ccnu.edu.cn

© Copyright 2020 华中师大党委宣传部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