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四在华师” 育文明新人

来源: 2022-06-15

华中师范大学

【学校简介】华中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国家“211工程和教师教育“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是国家培养中、高等学校师资和其他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学校创办于1903,在百廿年的发展过程中,学校继承民族文化精华,汲取外来文化养分,弘扬革命文化传统,立足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办学定位,不断深化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了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博学、博爱、博雅三博校园文化1993年以来,学校连续13次被评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和“文明单位”。2011年学校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连续3次通过复查。2017年,学校获评湖北省首届“文明校园”。


长期以来,华中师范大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文明创建工作紧扣六好标准,积极构建四在华师新格局,取得了明显成效。


聚焦学在华师厚植文明之根

以党的创新理论润心学校党委率先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创新理论学习五领模式,开展第一议题学习,认真组织实施党史学习教育,成立百年党史讲师团和大学生党史宣讲团,推出教育强国”“红色经典阅读与传播等课程,举办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展览和明灯百年照 丹桂双甲香——华中师范大学红色印记展,获评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获批中组部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1个学院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3个学院党委、6个党支部分别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





20215月,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主讲《教育强国》课程


以学术学科创新启智2017,学校列入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现有3个学科进入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4个学科进入A类、11个学科排名前20%6个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30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6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深度融合信息技术的高校人才培养体系重构与探索实践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期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总数和重大招标项目数居全国高校前10,教育部年度基金项目数居全国高校前5学校在三农辛亥革命史、文化产业教育信息化等重大问题上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政策咨询,彰显学术贡献。





2                             01812月,深度融合信息技术的高校人才培养体系重构与探索实践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聚焦育在华师铸牢文明之魂

创新思政工作体系铸魂学校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凝练四新提质、五名引领、一体推进工作路径,开展时代新人培育工程专项支持计划,孵化13项教育部思政精品项目,获评湖北省五个思政综合改革示范高校。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2人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4人获得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等荣誉。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入选全国重点马院、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和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创新中心,获批4门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批全国首批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汇聚全校300个网络思政平台育人资源承办湖北省第十三届网络文化节,获评湖北高校优秀网络文化项目,学校三全育人格局已经形成







做强做实教师教育护魂学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好教师教育先后入选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7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第二级、第三级专业认证,附中、附小、附幼在基础教育界贡献突出,形成具有华师特色的师范生一本三化培养新模式,培养了首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大别山师魂汪金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班主任陈振翠等一大批扎根基层、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优秀人民教师。

                                                            20208月,任友群为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授牌。


聚焦爱在华师点亮文明之

传承红色基因育爱学校有着悠久的革命历史,在百廿年的发展历程中,学校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大学精神之魂取得了丰硕的红色育人成果。一二·诗歌散文大赛、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舞台剧《恽代英》等成为有口皆碑的校园文化品牌。


践行爱国主义播爱出台《华中师范大学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行动方案》,时光书——我给未来写封信”“青春为祖国歌唱活动,凝聚起师生浓浓的爱国爱校情感,两度登上《新闻联播》。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工作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高度赞誉,心理学院党委获评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服务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学校办公室(扶贫办)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0199月,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我校时光书活动



聚焦美在华师绽放文明之

打造校园文化花圃校魂统领校园文化建设,推进校史育人,成功举办六届华师故事展映会,出版《华中师范大学图文简史》等校史系列书籍。推进五育融合,成立体育、美育、劳育中心,积极培育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聚合融媒资源优势,推出华师版《少年》《携笔从戎 参军报国》《大学之道》等文化作品,协办“2021视听中国·云上欧洲湖北传媒周启动仪式,学校社会传播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02112月,第六届华师故事展映会《校魂》剧照






建设大美华师”“花园学校绿化覆盖率超过90%,绿地率超过60%,先后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绿化奖章。校园环境品质不断提升,雨污分流顺利完成,环桂子山绿道基本建成,南湖综合楼摘取鲁班奖。校园综合治理持续深入举办校园



                                                                                          20204月,南湖综合楼全貌


安全文化节,获平安校园科学规划校区建设推进林、山、湖为底色,以华师文化为灵魂的昙华林根脉校区桂子山经典校区南湖现代校区梁子湖绿色新校区四校区格局正在形成。


面向双甲子,华中师范大学将矢志不渝推进文明创建,在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中努力开新局,新路,以最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投稿邮箱:ccnuxcb@mail.ccnu.edu.cn

© Copyright 2020 华中师大党委宣传部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