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推介我校学生会组织工作典型经验

来源: 2023-03-09

3月6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典型经验》栏目以《华中师范大学:“四会一赛”解急难愁盼,“共治共享”显青年担当》为题,推介我校学生会组织工作典型经验。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华中师范大学:“四会一赛”解急难愁盼,“共治共享”显青年担当

为积极推动学生会组织改革,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以下简称学生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与校团委、省学联的指导下,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聚焦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在常态化定期开展学生代表大会基础上,以“四会一赛”为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把服务同学成长和支持学校发展统一起来,推动“我为学生做实事”落地见效。

举办校领导午餐会,让领导走近学生

“校领导午餐会”旨在解决青年“急难愁盼”突出问题,不断推动“我为学生做实事”落地见效的特色活动,是学校领导班子走近青年的重要途径,也是青年参与校园民主治理的重要平台。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十年共二十九期,在校园里形成了“聆听学生心声,贴近学生需求,关心学生成长,促进学校发展”的良好氛围。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出席午餐会活动,学生代表来自本科生、研究生、少数民族学生、港澳台学生和外国留学生,所提问题涉及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校园文化、校园治理等诸多方面,学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对代表所提出问题积极解答。会后,校学生会将学生所提出的问题和学校做的回复整理汇总,向全校师生进行反馈并进一步追踪问题解决轨迹。通过校领导午餐会平台,广大师生和学校领导之间的沟通渠道得到了扩展,学生所反映的问题得到了重视和解决。

“职能部门面对面交流会” 以参观和座谈等多种形式,让学生与职能部门当面对话。目前,来自全校各学院、各学段的学生代表已通过这一平台与学校保卫处、饮食服务中心、宿舍服务中心、信息化办公室等与校园生活息息相关的职能部门开展交流,并就宿舍后勤服务、公共场所修缮、生活消费权益等多方面话题与各职能部门进行反馈与沟通。学生提出对生活权益的需求与对学校措施的疑惑,与职能部门领导面对面交谈,各职能部门领导也对学生的疑问当面作出解答。通过搭建职能部门面对面交流会形式的沟通平台,让各职能部门领导走近学生、倾听学生,了解学生的诉求、解答学生的疑惑、引导学生参与校园治理。职能部门面对面交流会已经成为连年举办的传统活动,增进了学生对校园治理的理解,同时也增进了职能部门对学生需求的了解,拉近了学生与职能部门的距离。

学生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充分尊重学生主体性

2018年11月16日,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主席和研究生会主席作为学生代表列席2018年第13次校长办公会。邀请学生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听取学生代表对于会议学生相关议题的意见与建议,是完善大学治理体系,体现以生为本的重大举措,为学校职能部门搭建更好了解学生诉求的桥梁,有效推动校园治理体系建设,是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积极性、自觉性、主动性的重要途径,也是将“以生为本”理念贯彻落实到管理和治理在内的学校工作各个环节的需要,全国学联官方微信、新华网、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校领导与校级学生组织代表见面会,鼓励学生参与民主治校

2021年11月26日,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校领导与校级学生组织代表见面会”如期召开,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指导中心骨干成员出席,代表们分别就本组织的工作情况、工作思路、意见建议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围绕思想引领、学校治理、服务维权、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校级学生组织是学校党政联系广大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是团学工作的重要阵地,连年举办的校领导与校级学生组织代表见面会为学校领导与学生组织沟通搭建了重要平台,推动了学校服务管理创新,扩大了学生参与民主管理与校园治理的有效途径,为学校办学事业改革发展贡献了青年智慧和力量。

举办调研大赛,激发学生主人翁意识

自2018年3月首次举办以来,华中师范大学调研大赛已连续开展五届,参与人数5200余人,累计收到1090余份调研报告,为学校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提供了有益参考。大赛于每年5月至10月期间举行,学生以个人或团队为单位围绕“教育教学类”、“管理服务类”、“校园文化类”、“四史教育类”、“团队自选类”等方面开展校园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并参与最终答辩,提出兼具创新性和可行性的建议措施,每年决赛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均出席活动。大赛以提高学生运用社会调查方法能力为目的,引导广大桂子山学子聚焦学校建设,调研校园现状,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调研能力和水平,彰显了青年学子的责任意识和校园主人翁意识,激发青年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的热情。

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始终坚持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依托“四会一赛”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在体验中促进民主,在实践中优化服务,为学生成长搭建有效平台,推动“我为学生做实事”落地见效,在“共治共享”中彰显青年担当。

附文章链接:https://www.sizhengwang.cn/a/dxjy_sxjy/230306/1212616.shtml


投稿邮箱:ccnuxcb@mail.ccnu.edu.cn

© Copyright 2020 华中师大党委宣传部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