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时代新人培育工程专项支持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 2022-09-08

 

校内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时代新人培育的重要部署,认真总结学校实施“一体推进、四新提质、五名引领”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取得的优秀成果,加快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创新,努力构建面向新百年新征程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新格局,学校决定组织实施2022年“时代新人培育工程专项支持计划”,现就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本次立项以“时代新人培育工程”为主题,以统筹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目标,以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五个一体化”为主线,以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规划任务和推进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重点,坚持“四新”提质(新机制、新载体、新技术、新平台),实现“五名”引领(名室、名品、名号、名作、名师),扶持打造一批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可视性的思想政治工作项目,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学校加快建成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作出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支持对象

支持对象为学校二级单位建设实施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相关项目。在研的教育部各类思想政治工作项目和学校“时代新人培育工程专项支持计划”项目负责人原则上不得申报本次项目

三、项目类别及要求

名室

思想政治工作名室原则上应成立2年以上,具备较强影响力的负责人,结构合理、规模适度的团队,健全的工作机制、相对稳定的活动场所和经费保障等条件,能够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提供协同创新环境。名室负责人应从事思想政治工作(包含担任班主任、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等)满3年,具备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育时代新人,针对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宣传宣讲、教育培训和实践创新活动的能力。

在支持期内,名室负责人(团队)须围绕申报主题至少举办或承办1次宣传宣讲、教育培训等校级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至少承接1项“大思政课”改革创新、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青年学生理论武装工作、校园原创文化精品创作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任务。

名品

思想政治工作名品应围绕迎接、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服务学校120周年校庆、深化“三全育人”“十大育人”和“一院一品”建设等重点进行申报。原则上要求项目持续开展2年及以上,注重实践、实干、实绩,形成在校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影响力和认同度,具备良好发展前景和预期成效,对“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估具有支撑作用的工作经验、工作模式或工作品牌。对于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思政精品项目、理论热点专项调研项目、具备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展览馆、陈列馆、文化墙等校内二级单位拟建、在建的校园公共空间以及可持续的成果展等,和师生自主创作生产的、创新性高、可推广性强的理论宣讲视频、精品校园大师剧、音乐、舞蹈、影视等思想政治工作可视化成熟作品予以重点支持。

在支持期内,名品负责人(团队)须围绕申报主题至少开展2次育人活动;至少打造1项可视化思想政治教育成果,或形成1个工作案例;至少在全国性会议上做1次经验交流分享,或被上级主管部门官网推广1次,或被国家级以上媒体报道1次。

)名号

思想政治工作名号应围绕创作优秀网络育人产品、加强师生网络文明素养、提升网络育人成效等重点,打造在推进校园媒体融合、打造等方面具有示范性、影响力,拥有一定数量优质网络育人产品的二级单位融媒体中心和网络育人平台。

在支持期内,二级单位融媒体中心须承担二级单位融媒体中心试点任务1项或结合专业选派师生团队参与或承担学校融媒体中心网络育人重点工作1项以上,参与学校融媒体中心重要选题联动策划10次以上。网络育人平台须授权学校拥有对平台生产的网络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改编权、汇编权、展览出版权,且平台生产的网络文章、工作案例、微课、微视频、微电影、动漫、摄影、公益广告等网络创新作品至少被学校融媒体中心采用10件(其中全文采用不少于5件),平台年更新量不少于180篇,平台排名进入学校年度排行榜前15位。或至少向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等提交5项作品。

)名

思想政治工作名作应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时代新人等重大理论问题、工作探索、实践经验等领域,推出有助于提升学校育人质量的原创性、创新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要求申报人原则上应是从事或研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人员,申报人原则上不得超过3人,申报成果的第一作者一般应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申报成果必须坚持正确导向,符合学术规范,申报成果形式为专题论文(集)、案例分析(集)、思政素材资料包、中文学术专著等(不包括教材、译著、工具书、软件等)。专题论文应集中围绕某一专题;案例必须基于思政教师队伍在日常谈心谈话解疑释惑实践产生,具有代表性,并注重理论提升和分析;资料包要围绕重大理论阐释、优秀典型剖析、错误言论批驳等专题展开,具有指导性和应用性。

在支持期内,名作申报人须围绕申报主题提交论文、案例、思政素材资料包、中文学术专著等相关作品,并授权华中师范大学对相关作品享有基于非营利目的结集出版、宣传使用等权利。

(五)名师

思想政治工作名师支持对象为在“大思政课”建设中锐意创新、表现优秀的专业课教师、政工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共青团干部)、学校党委工作部门干部、网络文化建设管理干部。名师申报人要求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工作实效显著、作风务实清廉。原则上年龄不超过44周岁(1978年1月1日后出生),具备3年及以上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已组建具有一定水平的工作团队、具备实施多形式调研、开展多样化教育实践活动的条件和能力,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工作中,能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实干、实践和实效。

支持期内,名师申报人须在“大思政课”相关建设中承担重点任务或取得标志性成果;或教育指导学生在专业竞赛、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方面取得标志性奖项;或在培育“大学生年度人物”“最美大学生”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四、支持形式

学校对入选“时代新人培育工程专项支持计划”的项目,综合考虑项目强度、预期成效等因素,结合学校实际,分委托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三个档次,视情况分别予以资助,项目支持期为1年,对于项目建设成效显著的,将优先推荐申报湖北省和教育部有关思想政治工作项目。

五、申报流程

1.自主申报。本次项目由单位统一申报,申报单位结合实际组织本单位教职工个人或集体参考《2022年“时代新人培育工程专项支持计划”项目申报参考指南》(附件1)认真填写《2022年“时代新人培育工程专项支持计划”项目申报表》(附件2),并于9月20日(星期二)前将电子版申报表及支撑材料(自愿提交)发送至ccnuxcb@ccnu.edu.cn(WORD版+签字盖章版PDF扫描件,无须提交纸质版材料)。

2.组织评审。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对申报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资金规模和绩效目标等方面进行论证和评审,确定立项候选名单。

六、其他事项

1.严格审核把关。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谁推荐、谁负责”的原则,履行好审核把关职责,确保申报人和申报内容真实可靠。本次项目申报中,个人作为项目负责人最多申报1项,逾期不予受理。

2.加强统筹协调。各单位要根据工作实际,从项目基础、发展潜力、条件保障等角度,择优确定推荐名单,优先支持促进完成“双一流”建设相关任务要求的项目。

3.强化管理监督。项目立项后,项目实施单位应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做好项目推进和管理工作,协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项目验收工作。

联系人:周义,联系电话:67862765。

附件:

1.2022年“时代新人培育工程专项支持计划”项目申报参考指南

2.2022年“时代新人培育工程专项支持计划”项目申报表

                                                                                   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9月8日

投稿邮箱:ccnuxcb@mail.ccnu.edu.cn

© Copyright 2020 华中师大党委宣传部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