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时代新人培育工程专项支持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 2021-10-18

 

校内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聚焦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创新,不断提升学校时代新人培育的能力和水平。学校决定组织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专项支持计划,现就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本次立项以“时代新人培育”为主题,以创新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目标,以落实“双一流”建设和学校“十四五”规划任务要求为重点,坚持新机制、新载体、新技术、新平台“四新”提质,实现名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室)、名品(思想政治工作精品)、名号(网络育人平台)、名作(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名师(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五名”引领,扶持打造一批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可视性的思想政治工作项目,以高质量的育人成绩迎接学校120周年校庆。

二、支持对象

支持对象为学校二级单位建设实施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相关项目以及我校在编在岗教职工。已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和学校2019年思想政治工作试点项目、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的不在支持范围内。

三、支持项目

(一)名室系列

1.申报主题:围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育时代新人,针对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室(或团体组织)。重点支持以理论宣讲、意识形态教育培训、网络育人为主题的工作室(或团体组织)。

2.申报条件:主要负责人专职从事思想政治工作满3年,具备正常开展工作所需要的固定场所、硬件设施、规章制度、工作计划,有特色研究成果和较好育人成效,能够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提供协同创新环境。

3.绩效指标:支持期内围绕申报主题至少举办1-2个系列校级活动(宣讲),至少承接1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任务,至少形成1个思想政治工作品牌项目,学生覆盖面和满意度较好。

(二)名品系列

1.申报主题:围绕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聚焦“十大育人”和“一院一品”建设,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创新。重点支持理论武装创新、意识形态教育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可视化建设(如具备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公共空间、可持续展陈、音视频和图像载体等)相关项目。

2.申报条件:项目应持续开展1年及以上,在校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影响力和认同度,具备良好发展前景和预期成效,研究成果符合可视化原则,对“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估具有支撑作用。

3.绩效指标:支持期内围绕申报主题至少开展1-2个系列育人活动,至少形成1个工作案例,至少在全国性会议上做1次经验交流分享,或被上级主管部门推广批示1次,或被中央、省级主流媒体报道1次。

(三)名号系列

1.申报主题:以提升学校网络育人成效为目标,在推进校园媒体融合、打造优秀网络育人产品、加强师生网络文明建设等方面,具有示范性、影响力的二级单位融媒体中心和网络育人平台。

2.申报条件:项目在网络育人方面应具有一定影响力,拥有一定数量的网络育人产品。

3.绩效指标:二级单位融媒体中心须在完善二级单位融媒体中心管理机制上有创新经验,支持期内承担二级单位融媒体中心试点任务1项或结合专业选派师生团队参与或承担学校融媒体中心网络育人重点工作1项以上,参与学校融媒体中心重要选题联动策划10次以上,所生产的网络新媒体产品至少被学校融媒体中心采用10件以上。网络育人平台须在网络育人方面有一定影响力,支持期内所生产的网络新媒体产品被学校融媒体中心采用10件以上,平台年更新量不少于200篇,平台排名进入校内排行榜前15位。

(四)名作系列

1.申报主题: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时代新人等主题,属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领域,具有原创性、创新性的成果,对促进学校育人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2.申报条件:申报人有一定的理论研究水平和代表作,或有丰富的育人经验和成绩,书稿形式包括理论著作、案例分析、调研报告、普及读物、育人随笔、育人故事等,原则上已形成正式大纲。

3.绩效指标:支持期内形成1部具备公开出版水平的书稿,出版著作应在显著位置注明受“华中师范大学时代新人培育工程专项支持计划”资助,优秀著作纳入“献礼120周年校庆·桂子之光书系(暂定)”进行出版。

(五)名师系列

1.申报主题: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注重实干、实践和实效,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2.申报条件: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工作实效显著、作风务实清廉,具有丰富的理论宣讲、实践创新、团队建设和成果转化等经验,原则上年龄不超过44周岁(1976年1月1日后出生),专职从事思想政治工作3年及以上的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和网络教育名师,具备组建一定水平团队、组织实施多形式调查研究的能力。

3.绩效指标:支持期内至少在校级层面开展理论宣讲或讲座报告1场,至少牵头举办校级层面的工作研讨会、座谈会或交流会1次,至少提交相关研究报告1份,至少牵头开展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典型工作1项。

(六)委托项目

根据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需要实施的其他项目。

四、支持形式

学校对入选“时代新人培育工程专项支持计划”的项目,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项目支持期为1年,后期根据项目建设成效,择优给予后期资助,并优先推荐申报湖北省和教育部有关思想政治工作项目。

五、申报流程

1.自主申报。申报单位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填写《2021年“时代新人培育工程专项支持计划”项目申报表》(详见附件),于10月29日(星期五)前将电子版申报表及支撑材料(自愿提交发送至majun@ccnu.edu.cn(WORD版+签字盖章版PDF扫描件,无须提交纸质版材料)。

2.组织评审。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对申报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资金规模和绩效目标等方面进行论证和评审,确定立项候选名单,审核委托项目名单。

3.项目立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立项通知书》,明确相关工作要求。

六、其他事项

1.严格审核把关。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谁推荐、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按照申报要求履行好审核职责,确保申报人和申报内容真实可靠。本次项目由单位统一申报,个人作为项目负责人最多申报1项,逾期、超额均不予受理。

2.加强统筹协调。各单位要根据工作实际,从项目基础、发展潜力、条件保障等角度,择优确定推荐名单,优先支持促进完成“双一流”建设相关任务要求的项目。

3.强化管理监督。项目立项后,项目实施单位应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做好项目推进和管理工作,协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项目验收工作。

联系人:马俊,联系电话:67863212。

 

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2021年10月18日

 

投稿邮箱:ccnuxcb@mail.ccnu.edu.cn

© Copyright 2020 华中师大党委宣传部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