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华中师范大学“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思政课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来源: 2021-03-12

各教学科研单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激发青年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感和获得感,经研究,决定举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思政课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主题,结合思政课教学实际,引导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支持学生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学生自主创作党史学习系列作品,在党史学习中坚定信仰、锤炼品格、汲取智慧、增强本领,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活动主题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活动对象

华中师范大学在校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

四、活动安排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思政课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按照“学、思、悟、行”的思路开展,主要包括四大板块:

(一)“党史大讲堂”系列讲座

在本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的基础上,开展“党史大讲堂”系列讲座,以自主报名的方式组织学生对党史进行系统化、专题化的学习,邀请来自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开展中共党史概述、中共党史中的重大事件、中共党史中的理论成果、中共党史中的杰出人物等不同主题的系列讲座。

(二)“致敬建党百年”主题学习作品征集

面向全校学生开展“致敬建党百年”主题学习作品征集活动,鼓励学生自主创作学习作品,以绘画、诗歌、音乐、文章等不同形式向百年党史致敬、向党史中的重大成就、重大事件和杰出人物致敬,共分为四个部分:“画说百年”“诗颂百年”“歌唱百年”“文述百年”。

1.画说百年。通过绘画创作,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的重大成就致敬。1921年至2021年,以年份为单位,回顾所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取得的重大成就,凝练一年内发生的标志性事件的代表性意象和精神内核,为每个年份单独创作绘画作品。

2.诗颂百年。通过诗歌创作,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的杰出人物致敬。选取建党元勋、建军元勋、开国元勋代表,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获得者代表,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代表,以及其他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涌现的英雄模范代表等中共党史中100位杰出人物,凝练所选人物的历史贡献和精神品质,为每位人物单独创作诗歌作品。

3.歌唱百年。通过歌曲创作,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的伟大事件致敬。回顾中共党史中每个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用音乐表达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惊天动地的强国大业的赞颂,选取党史中有重要历史意义和历史影响的重大事件,凝练其历史背景、思想内涵和重要意义,为每个重大历史事件单独创作音乐作品。

4.文述百年。通过文章创作,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致敬。用论文、散文等体裁,以史为镜、知史励今,对党史中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历史成就、重大理论成果、重要经验做法和杰出人物等进行评述,也可以对百年党史进行整体评述。

(三)“党史我来讲”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

引导学生在学党史、悟党史的基础上,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内化、深化、固化,将所学、所思转化为所悟、所行,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党史我来讲”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为学生搭台、让学生唱戏,充分激发学生的主体性和能动性,鼓励学生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语言、方式和素材结合思政课教材和所学内容讲党史,主题开放、多元,既可以聚焦宏观上的百年党史,也可以聚焦中观上的党史事件、成就、理论、人物,还可以聚焦微观上的党史中的某个人的某个具体时期或某个事件,充分发挥朋辈引领的师范带动作用,并录制系列视频微课。

(四)“回首百年路”党史教育实践研学

依托“武汉‘四史’教育社会实践课”,开展“回首百年路”党史教育实践研学。组织学生参观中共五大会址、八七会议纪念馆、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等武汉市红色景点,并进行现场教学,鼓励学生自主讲解当向导,在实地参观、讲解和学习中走近党史、触摸党史、感知党史,善用社会实践“大思政课”,让党史教育在实践研学中更生动、更具体,和学生更近,让学生体悟更深。

、参与方式

(一)“党史大讲堂”系列讲座和“回首百年路”党史教育实践研学

“党史大讲堂”系列讲座和“回首百年路”党史教育实践研学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思政课教学实际组织开展,具体通知和相关信息将通过“桂子山上思政说”微信公众号发布。

(二)“致敬建党百年”主题学习作品征集

1.投稿报名。有意愿报名参加的同学于2021531日前将报名表(见附件1和作品发送到邮箱3237738049@qq.com投稿作品文本采用word格式(排版要求详见附件2图片采用JPG格式,音频采用MP3格式,保证画质、音质清晰。诗歌作品可以同步提交诗歌书法,音乐作品需要同步提交乐谱和歌词文本。作品创作需按照“四、主要安排”中的具体要求完成,绘画作品在题目中应体现年份,诗歌作品和歌曲作品应添加副标题对所致敬的人物或事件进行说明,如“春天的故事——致敬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诗歌作品)、“红船——致敬中共一大”(歌曲作品)参赛作品和报名表统一放到文件夹中并命名为“作品形式(诗歌/绘画/歌曲+学段(本/研+年级+学院+姓名+作品主题,如“诗歌—2020级—文学院—张三—春天的故事”。

2.作品评审。615日前,主办方将邀请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组成评审组,按照本科生组、研究生组对作品分别进行评审评审组从思想内涵、内容表达、艺术创作等方面进行评分,分别评出本科生组、研究生组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奖项本着确保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名额可空缺。在优秀作品中,择优选编“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思政课系列主题学习作品集之“画说百年”“诗颂百年”“歌唱百年”“文述百年”。

3.颁奖暨现场展示。631日前,举办颁奖典礼暨现场展示(视疫情防控情况时间和举办方式可做适当调整)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三)“党史我来讲”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

1.投稿报名。有意愿报名参加的同学于2021531日前将报名表(见附件1和讲稿、课件和相关视频等发送到邮箱986870115@qq.com讲稿应为逐字稿,采用word格式(排版要求详见附件2课件采用pptx格式,课件画面比例应为16:9。讲稿、课件和报名表统一放到文件夹中并命名为“学段(本/研+年级+学院+姓名+作品主题,如“本—2020级—音乐学院—李四—人民艺术家郭兰英”。

2.作品初评。615日前,主办方将按照本科生组、研究生组对所提交的讲稿和课件进行初评根据讲稿和课件质量,评选出一定比例的选手参加决赛,并以短信或电话形式告知。

3.决赛暨颁奖典礼。631日前,举办决赛暨颁奖典礼,决赛将组织选手现场授课(视疫情防控情况时间和举办方式可做适当调整),并邀请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作为评委进行现场评审,从思想内涵、语言表达、教材契合、教姿教态等方面进行评分,分别评出本科生组、研究生组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奖项本着确保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名额可空缺。入围决赛的选手将择优推荐参加教育部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

(四)作品要求

1.政治方向正确,观点鲜明,体现思想性和理论性,结合党史学习和思政课所学内容进行创作;

2.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严格以中央精神、权威口径为依据,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3.作品须为原创,杜绝抄袭,作品文责自负。

、相关说明

1.为配合活动的顺利开展,“桂子山上思政说”融媒体平台适时发布活动相关通知及活动动态

2.优秀参赛作品将向杂志社推荐发表或公开集结出版;

3.如有疑问,可联系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 系 人:陈凌继霄

联系电话:17371251109

 

附件1:华中师范大学“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思政课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报名表

附件2:华中师范大学“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思政课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作品模板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

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

2021年3月12日

 

投稿邮箱:ccnuxcb@mail.ccnu.edu.cn

© Copyright 2020 华中师大党委宣传部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