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华大百廿根脉 发展社院教育事业

来源: 2023-11-10

(通讯员 向晶)百廿华师,底蕴深厚。华中师范大学从最初的文华书院大学部发展至今,经历了多次的校址变迁、校名更改和合并调整。值此120周年校庆之际,2023年11月8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为深入学习学校历史,汲取校史丰富营养,助力今天学院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前往昙华林探访华中大学多处旧址,进行参观学习。

 社会学院一行人首先前往湖北中医药大学寻访原文华大学礼拜堂、神学院、文学院、理学院。文学院为上下两层的西式木质建筑,现在作为湖北中医药大学保卫处和离退休工作处办公楼存在,除内部稍作修缮外,其外部结构与原址无异。

原文华大学文学院

1920年,陈独秀应文华大学聘请,从南京到武汉,下榻在文华大学文学院,陈独秀在公书林礼堂发表了题为《社会改造的方法与信仰》、《知识教育和感情教育问题》的演讲。陈独秀结识了当时在武昌文华书院当校工的郑凯卿,同年秋,陈独秀嘱来汉筹建共产党组织的党员刘伯垂与郑凯卿等联系,郑凯卿因此出席武汉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会议,为唯一的工人党员,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工人党员。

翟雅各健身所位于湖北中医药大学南门旁,以原文华大学首位校长翟雅各(英)的名字命名,建造于1921年,为当年的学生提供了难得的室内运动场地,如今的翟雅阁博物馆一楼展厅介绍了翟雅阁的相关背景,并采用图片、文字与木质模型相结合的方式还原了翟雅阁的修复全过程。 

翟雅阁健身所

随后,一行人来到文华公书林近代教育博物馆,这座教育博物馆结合昙华林街区的文化背景,昙华林近代教育博物馆三个版块各自具有鲜明的特色,为大家带来截然不同的文化体验。文华公书林是中国近代第一个公共图书馆,在参观时,大家发现昙华林走出的近代才俊,近半是华师校友,这让大家感到分外骄傲和自豪。

 文华公书林近代教育陈列馆

接着,大家前往鼓架坡59、60、61号,该建筑由文华书院于1901到1903年修建,呈不规则排列,皆为两层中式建筑风格、砖木结构,机制瓦顶,为当时的教授楼,西方阁楼式住宅建筑。其中59号楼为原华师大教务长卞彭故宅。

最后,社会学院一行人前往湖北美术学院,位于湖北美术学院的朴园和榆园于1936年建成,是在原华中大学任教教授的故居,属美国花园别墅式住宅建筑。其中朴园是著名国学大师、教育家钱基博先生的故居,1945年钱基博被聘任为武昌私立华中大学文学院教授,在此居住并度过人生的最后岁月。

朴园旧址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中心组成员对华师早期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将汲取文化养分、传承先辈精神,更好弘扬“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努力工作,再创新时代教育事业的新辉煌。

(审读人:冯圣兵)


投稿邮箱:ccnuxcb@mail.ccnu.edu.cn

© Copyright 2020 华中师大党委宣传部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