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 2020-10-14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于10月14日上午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组织师生采取多种方式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校师生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工作、刻苦学习,努力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系童庆蒙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深圳40年来发展经验与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改革开放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而创新则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讲话全文中,“创新”一词的出现频率高达27次,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的重视与关切。作为高校教师的我深感鞭策与责任。身为教育和科技工作者的我们,应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深圳特区为楷模,在自己的领域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于挑战和解决重大的理论问题和科学问题,力争形成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创新成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发光发热,才能不辱使命,不负党和人民的嘱托与期望。

党委宣传部梅旭成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十项经济特区建设的宝贵经验,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里,我牢牢记住了两个词,一个是“党的领导”,一个是“以人民为中心”,在当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培养一批又一批符合国家经济建设需要的各类优秀人才,努力再创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招生与就业处周健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实事求是、立意深远,深刻总结归纳了我国经济特区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为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经济特区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强调“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的要求。高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落实“四个服务”,注重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力度,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努力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为我国经济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潘广炜副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劲头。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高校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正确政治标准做好选人用人工作,坚持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贡献。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陈龙认为,兴办经济特区,是我们党和国家为了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邓小平同志当时在南方画的一个“圈”,现在已经是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窗口,深圳经济特区取得的成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生动展现。新中国的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国家的面貌,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我作为大学生预备党员,同时也是作为经管学院的学子,要学习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经验和在建设过程中的辉煌历程,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改革精神,振奋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微薄之力。

投稿邮箱:ccnuxcb@mail.ccnu.edu.cn

© Copyright 2020 华中师大党委宣传部 - All Rights Reserved